思想建设

志愿者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思想建设> 志愿者服务  

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救助涉案困境儿童 促进建立社会支持体系

来源:市检察院 时间:2019-07-11 16:18 访问量:2833

7月2日,第八检察部联合机关党委志愿者前往邳州市燕子埠镇徐洼村,将生活学习用品和救助金送到涉案被害困境儿童庄某某、梁某某家中,干警们关切地询问了两个孩子的伤情恢复、近期生活学习等情况,鼓励他们积极恢复、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在此之前,邳州市院已为两名困境儿童协助申办了扶贫救助金和孤儿救助金。

2017年51日晚,庄某某、梁某某的父母骑电动三轮车带庄某某、梁某某在省道上行使时,被酒后驾车的被告人追尾致其父母死亡,7岁的庄某某受重伤,9岁的梁某某为轻伤。因被告人驾驶的车辆仅有交强险,且其无经济赔偿能力,两个孩子无任何经济赔偿。年幼的庄某某、梁某某由其年事已高且有病残祖父母抚养,也无其他近亲属接济,生活陷入生活困境。

困境儿童是指不满18周岁,因自身和家庭原因而陷入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需要政府和社会予以关心帮助的儿童。2018年,高检院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对因案陷入困境的儿童检察机关应当给予救助。去年以来,我市两级院未检部门制定规划,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联合走访等形式,促进涉案困境儿童救助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