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的通知

来源: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时间:2020-03-31 14:36 访问量:4514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各直属党组织,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部,各县(市)区机关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解决机关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与中心工作脱节等瓶颈难题,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党的建设学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活动,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认真总结我市各地各部门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研究探索破解机关党建深层次、瓶颈性问题,为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针对性、前瞻性的决策依据。

二、课题招标

(一)课题内容

1、机关党建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作用

2、如何处理好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关系

3、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

4、机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与对策研究;

5、在继承和创新中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6、提高机关青年党员理论武装工作的实效;

7、提高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质量研究

8、建设高素质职业化党务干部人才队伍研究;

9、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研究;

10、新时代机关作风建设;

11、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机关纪检工作研究。

(二)申报方式

11个课题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申报,对中标的申报单位或个人给予一定科研经费支持和科研奖励。课题申报达不到中标要求的可空缺,一个课题可以有3个中标单位入选。落标的申报单位可参照中标课题时间节点形成结题成果上报,申报者也可以自选课题开展研究并上报成果,经综合评审后,给予5个落标的优秀课题成果和自选课题成果相应奖励。

(三)申报要求

1、主要面向市级机关党组织、各县(市)区组织部和机关工委。鼓励市内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相关工作者申报。

2、投标单位或个人必须具备独立开展所投课题研究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具有相关课题研究经验、业绩和成果。

3、课题组负责人要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所选投课题领域有相关的研究成果;必须参与课题研究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要按照研究工作的需要合理确定课题组成员,课题组主要成员一般情况下不超过5人,严禁空挂名现象的出现。同时要注意避免因个别人员退出,影响课题研究的进行。

5、每个课题申请负责人限报1个课题。

(四)招标程序

1.招标公告发布。在徐州党建网(http://www.xzdj.cn)和徐州机关党建网(http://www.xzjgdj.gov.cn)公告栏发布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及相关招标信息。时间:20203月30日—4月25日。

2.投标。公告发布期间,投标单位根据各自的研究优势选投课题,每个投标单位选投课题的数量不得超过1个。投标单位在徐州党建网和徐州机关党建网下载填报《课题招标申请书》一式六份(附件),报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投标截止时间后递交的投标文件将不再受理。投标截止时间:20204月25日。

3.评标。组织评标工作组完成全部课题评标工作。评标的主要因素:课题研究方案思路清晰,符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研究方法科学,适合课题要求;研究单位资质良好,人员素质较高,研究成果丰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4.定标与实施。根据评标工作组提交的评标报告,择优确定中标课题,并在徐州党建网和徐州机关党建网上将中标结果进行公示,向中标单位发中标通知书。中标单位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迅速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做好资料收集、调查研究、整理分析及论文撰写有关工作,确保课题研究的质量。中标单位要积极参加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市党建学会的专题研讨和集体调研活动,促进研究成果客观反映机关党建实际,指导机关党建工作。20207月底将对课题研究初步完成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以确保课题研究完成的时间和质量。各课题组于20201020日前将结题报告发送到市级机关工委邮箱,结题报告一般不超过8000字。

5.评审。评审工作组对结题课题进行评审,确定课题等次,给予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不合格的课题将延期结题。

(五)成果应用

1.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将在徐州党建网、徐州机关党建网发布,供学习交流,同时向上级党刊推荐。

2.结题课题经评审合格的,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市党建学会联合颁发《结项证书》。

3.将课题研究成果汇编成书,加强宣传推广和应用。

(六)研究经费

每个中标课题研究经费1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图书资料、资料印刷复印费、调研差旅费、相关会议费以及和课题研究密切相关的支出等,不得超范围开支;各申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对中标课题配套一定经费支持。课题组应保留好相关票据,以供审计。支付方式按课题中期40%、结题60%两个阶段拨付,课题在中期初步研究报告未通过评议审查、正式结题报告未通过评审验收的,不予拨付。

落标课题和自选子课题按时结题上报,经综合评审为优秀,除通报表扬外,另行给予排名靠前的5个课题成果各3000元科研经费支持。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课题研究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市党建学会联合组织。成立由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和市党建学会相关领导牵头,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处、市党建学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各课题中标单位课题组长为成员的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处负责,联系人:瞿风云,电话:80801785,邮寄地址:徐州市行政中心东三区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处641室,电子邮箱:xzjggwzzc@126.com。

(二)提倡合作研究。鼓励机关党组织跨地区、跨部门单位的联合研究,尤其是高校、科研机构、理论政策研究部门、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的共同协作研究,注重整合资源力量,对近些年创新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案例开展理论研究,围绕主题,广开思路,在多角度、多层次的调研基础上形成理论成果。

(三)注重成果转化。各级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课题研究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严肃认真对待,确保取得实效。要着力在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上有所突破,在理论研究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上有新提升,在围绕中心工作实现研究成果转化上有新推进。

 

附件:《课题招标书》(点击下载)

 

 

 

中共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徐州市党的建设学会

 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