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疫情防控多努力 不获全胜不收兵

来源:市公安局 时间:2020-03-31 16:08 访问量:1998

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新沂市看守所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监所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官兵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所长高行明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指挥和教育全所,在强化隔离防疫管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心理防“疫”工作,做到“封所”不“封心”,精准开展在押人员心理防“疫”工作,确保监所内安全稳定。

强化谈话力度,宣讲积极思想。市看守所全体参战民警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期间监所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按照“工作标准不降、工作质量不减”的要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管教民警利用每日进监和个别谈话的时机,讲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国家对疫情控制的力度,用全国上下涌现出来的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做好教育引导,解答在押人员的疑问,对稳定在押人员的思想情绪起了显著的效果。一是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依次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所支部发送《告全所人员和家属战时动员书》,鼓舞激励斗志。动员党员民警投身疫情防控,开展“举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党员民警写下“请战书”“决心书”,党员民警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口号,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二是立足早发现、早隔离、早预防。对春节前60天内收押的“湖北籍、有直接接触武汉疫情区”两类人员展开摸排,共摸排出该类对象5人,对摸排出的在押人员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由管教民警和驻所医护人员全权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三是高标准执行疫情期间工作要求。从2月1日起,所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并严格执行三班勤务模式。两名老民警主动收回休假条,四名民警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五名辅警要求参加第一勤务方阵。

强化心理辅导,缓解负面情绪。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看守所严格落实省监管总队、徐州市监管支队和市公安局关于加强被监管人员心理干预工作要求,严格心理筛查、心理辅导、心理矫治。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日常谈话教育、每日进监教育等方式,加大在押人员的心理干预力度,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在押人员舒缓焦虑、消极等负面情绪,把疫情带来的封闭式管控引起的负面心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重塑在押人员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来抗击疫情,把监区内由于疫情带来各种负面心理情绪,扼杀在萌芽状态,阻隔在高墙之外,有效地保障了监所内的安全稳定。

强化正面引导,携手抗击疫情。所里除每天组织在押人员集中收看新闻联播,让他们及时了解疫情情况,缓解由于对疫情不了解而产生的焦虑和不安,还给在押人员创造机会,从旁观者的身份转变为参与者,让他们主动参加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在特殊时期不惹事、不装病、不添乱、不造谣,主动配合民警和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共同守护监室内的安宁。为强化在押人员自我管理意识,要求在押人员必须养成个人良好生活习惯,做到勤洗勤换,保持监室内务卫生整洁。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全,所里群策群力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措施和疫情防控预案。一是组建了工作专班,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订了《新沂市看守所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案》,并在该方案之下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应急组、后勤组、管教组、巡视组、接待收押组,细化工作事项,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和要求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实行封闭管理、把疫情防控在监所之外。三是用心维护在押人员的生命权、健康权。每日二次对监区、生活区消毒灭菌,每日两次测量在押人员、工作人员体温并登记造册,改善提高在押人员伙食标准,停止生产劳动,延长放风时间、增加集中上大课的次数,开展在押人员的心理辅导。

关心民警生活,解决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所党支部超前筹划、多方协调,先后购买了1000只一次性口罩、2箱防护服、10只护目镜、2箱84消毒液、洗手液,5部红外测温仪等防护物资,做到战前有预购、战时有补给,充分保障战“疫”之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是加强后方保障。看守所针对民警封闭管理后家庭实际困难,安排专人,为参战民警家中提供生活用品代购,蔬菜食品配送,帮助参战警力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安心战“疫”。二是购买一批文体活动器材,合理安排隔离备勤人员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所内氛围。三是加强伙食保障。指定专人负责,精选专供商家,确保监所防疫期间食品充足不断货、安全有保障。施行隔离备勤人员分餐制,保障日常水果供应和夜班人员夜宵供应,让全体战“疫”人员吃的安全、吃的营养、吃的舒心。四是主动请示协调警力保障。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及时抽调5名民警、3名辅警参加监所防疫工作,有效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问题,确保封闭执勤三班机制正常运转,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看守所检查指导工作,进行慰问,激发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及时传递组织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