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以“党建品牌”引领“检务精品”

来源:鼓楼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时间:2020-04-17 10:09 访问量:1890

鼓楼区委区级机关工委检察院党总支紧盯主责主业,打造“3+3”党建工作品牌,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大力改进司法作风,以党建带队建促检务,有效实现了队伍素质、办案质效、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先后获得“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徐州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等多项省、市级集体荣誉。

一、打造“三大体系”,筑牢思想阵地“铸魂”

一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实现“明责”。制定完善院意识形态工作规划,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逐条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牵头主抓,办公室、第六检察部等部门、党员协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体系,确保“尽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议事日程,书记每半年讲一次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深入剖析问题,各支部已初步形成每月有学习、季度有研讨、年终有总结的意识形态工作模式,真正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体系,督查“负责”。建立定期检查评学制度,组织支部讨论、笔记展评、考核竞赛,通过合理划分考核权重,通过进一步抓实意识形态筑牢检察人员思想根基,做到检察人员政治可信可靠、对党忠心忠诚。近年来,无一干警受到等级以上纪律处分。

二、聚焦“三大环节”,抓实组织建设“强基”

一是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通过知识竞赛、文艺沙龙、专题演讲、实务培训、主题征文等形式,将党务与检务有机结合、深入融合,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聚焦“两支队伍”建设。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建成效服务保障检察业务有效推进,针对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不同岗位职责、业务要求,明确责任清单,分层次管理,出台专项评价监督机制,引导干警加强自我约束。

三是聚焦党内关爱关怀。创新谈心交流制度,坚持党组成员每月“专访制度”、“谈心制度”,准确把握干警思想动态。建立党员关爱库,及时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对干警因患重大疾病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导致经济特别困难的,及时救助,使干警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进检察机关凝聚力、感召力。

三、搭建“三个平台”,培育红色先锋“固本”

一是搭建党员教育网络平台。活用“互联网+党建”优势资源,抓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用检察教育网络培训学院资源,全体党员干警每年网络学习时长达60学时以上。在完成课程学习“规定动作”前提下,强化“自选动作”,借助院“两微一端”平台,推送党建宣传片、理论学习要点10余个专题,以丰富的图文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二是搭建交流研讨践学平台。坚持把抓党建工作与发挥青年干警积极性紧密结合,每月召开青年干警研讨会,鼓励青年干警立足岗位站位、实践经验、思想认识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搭建廉政文化传播平台为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检察纪律“底线”,依托每月“政治生日”开设“廉政微党课”,集中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同时,打造500㎡廉政文化阵地,义务为党员、群众提供廉政文化教育讲解,廉政文化建设成绩获得来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