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贾汪区市场监管局:探索“标准化”积分管理,“小积分”激发“大作为”

来源:贾汪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时间:2020-05-28 15:01 访问量:964

      “对党员实行‘标准化’积分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行为、评价党员表现,使党员做有方向、支部评有标准,破解了基层党组织管理中活动组织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科学评价党员难等瓶颈,激发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小积分’也可以发挥‘大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在工作和生活中作表率,走前列,“标准化”积分管理的“标准”实施以后,使我们全体党员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在贾汪区市场监管局“党员标准化管理”动员大会上,机关一支部纪检委员和二支部党员谈出了自己的感受。

      近日,贾汪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党员标准化积分管理的考核办法,探索出一套党员管理的新路子。办法紧扣“四讲四有”党员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和民主测评五项,罗列了党员日常行为规范,设置了扣分项和加分项,按照“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党员的表现实行动态管理和积分。

      细化积分找短板。办法中对党员理想信念、参加集中学习、组织活动、遵规守纪、道德品行、履职尽责等方面设定相应扣分项,让党员明白学习标准和要求。同时设置了结对帮扶、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等加分项,推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专人评分促整改。办法明确了支部书记作为积分考核的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作为具体实施者,专门负责考核工作,随时记分,确保积分记录的真实性和即时性。通过“考试”,让党员从失分中找到短板和差距。对考核“不合格”党员当年取消评优评先、晋职晋级资格,并由所在党组织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群众打分强监督。办法设置了民主测评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照考核标准对全体党员进行打分。同时将每名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群众有异议的,可向基层党支部反映,基层党支部应及时调查核实,情况明确的向党员作出解释说明,记分有误的及时纠正并重新公示。党员年度积分情况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等次等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