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青少年宫“比学赶超”力争先锋

来源:团市委机关党委 时间:2020-06-23 13:54 访问量:14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能力和水平,徐州市青少年宫党总支将从以下几方面“比学赶超”,开展打造区域样板、机关争当先锋工作。

    (一)拓宽思想引领,全面实现育人功能

一是课程育人充分挖掘学科课程的德育因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各专业课程,发挥不同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高度重视课程育人功能,构建立德树人的课程体系、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二是教学育人体现以学科素养为核心的育人本位,以立德树人引导教学体系建设,把知识传授与思想教育相统一,发挥学科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师人格的育人作用。

三是活动育人。从正面灌输引导、探寻先锋榜样、歌颂伟大祖国三个结合点出发,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会等;利用我国传统节日开展文化教育,如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利用劳动节、儿童节、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开展热爱劳动、爱党爱国、尊师重教等主题教育活动。在主题活动中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素质,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覆盖面。

四是文化育人。通过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核心)尤其是训、风、教风、学风体现育人效果。同时充分利用橱窗、走廊、墙壁报纸、广播、微信等载体进行文化建设开展艺术活动,营造有利于学生修德立身的良好氛围。

(二)重新定位“一支一项”,全面创新安全工作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为营建广大青少年快乐成长的安全港湾,青少年宫党总支以创新形式为思路,确定2020一支一项党员先锋工程为党建促安全‘1+5’行动计划以党支部为一个战斗中心,聚焦5个发力点,即强化党建工作的保障功能,促进提升素质、精准施教、实践转化、标准创设高效防控通过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岗、用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拓展安全教育平台等多中手段,实现教学环境“无风险”,公共设施无障碍制度程序无缺失,同时达到全体教职工安全责任的增强、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素养提升安全技能的提高的目标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打造“四有”师资。

习总书记曾强调,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教育的重要任务和前提保障。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一方面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让教职工明确所为所不为,要求教职员工坚决遵守师德师风要求的十要、十禁止、十不准,每年签订师德师风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第二方面提高制度管理水平。修订青少年宫绩效考核方案和评优评先方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定期考核、作风通报等举措,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奉献进取的正向氛围,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最大限度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课程活动共同发力,全面提升公益服务

建立名优化课程融合体系。打破原有专业课程各自为政的单一局面,以系统化视角,大力推进新课程的研发和现有课程之间的跨界融合,即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部门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内容共同设计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和教学成果展示等,例如:语言课程与绘画融合,声乐与舞蹈课的融合,科技专业与小记者的融合。深入推进“三名工程”、“流动青少年宫”、“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民工子女公益学校等公益化项目,面向全市青少年儿童提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各项活动实现“低门槛、低收费”,甚至“无门槛、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