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在新征程上坚定践行组织担当

来源: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东 时间:2021-07-22 11:00 访问量:11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精神密码,是指引全党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回顾百年党史,组织部门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在党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征程体现新担当,组织部门应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扎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知行合一铸好“魂”,以传承者的担当筑牢信仰之基。“欲事立,须是心立。”回首百年风雨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一穷二白到国富民强、从风雨飘摇到蒸蒸日上,根源在于我们党始终葆有一份坚定的理想信念。信仰是力量,也是方向。只有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才能使党的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开讲啦”等载体,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建立健全持续学、跟进学的长效机制,积极打造“党性教育锤炼基地+先锋驿站+区域红色研学路线”红色教育矩阵,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筑牢信仰根基。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国之大者”之首,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方面找差距、补短板、抓提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上下贯通塑好“形”,以先行者的精神夯实立党之本。“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楼上”,既有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又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优良传统,最终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以“最初一公里”、“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的形象比喻,生动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具体职责。坚持把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作为夯基固本的“硬支撑”,严抓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三支队伍”,大力实施“书记项目”“创优项目”,持续深化“党员报到”“先锋领航”和“赋能强基”工程,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通过“党建联盟”、“三缘”党支部、“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等多种形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积极探索“抓管带”基层实践,在动态清零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基础上,建强“街道—社区—网格—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绘制“1010”党建红色地图,推动党建引领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末梢,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样板区注入强大动力。

公道正派选好“人”,以奋斗者的姿态扛起发展之责。“为政之要,莫先乎人。”队伍建设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强调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着眼选优建强,着力将干部队伍提质赋能,建立健全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综合运用“凡提四必”、年度考核、“双延伸”考察以及“正负清单”等手段,把政治历练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筑牢信念“底气”、补强精神“硬气”、把稳作风“正气”。持续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引领计划,把项目建设、征拆一线、乡村振兴等“六个一线”作为干部历练的“主战场”,全方位造就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多面手”。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突出“实在实干实效”标准,对敢闯敢试的干部“开绿灯”,对能力出众的干部“给位子”,对埋头苦干的干部“兜住底”,最大程度释放“优者奖”的乘数效应,形成“优尽其用,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积极打造“内外相济”的人才引育机制,依托“百千万”引才计划”和“云集人才政策12条”,加快构建领军人才“领航”、专门人才“护航”、青年人才“续航”、凤还巢英才“归航”的系统支持体系,切实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蓄积“人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