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两站“志愿红”,守好回家路

来源:铜山区机关工委 时间:2022-04-25 11:08 访问量:1097

      随着我市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为加强对徐州东站、徐州站接驳点的组织力量,及时掌握来铜返铜人员动态,铜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面向区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两站”志愿活动征集招募,把“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让党员志愿者成为飘扬在志愿服务领域的一面鲜艳旗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队伍”

“两站”人员流动密集,跨地域流动性大,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哨站”,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414日,接到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铜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立刻发布招募令,动员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增援防控一线。不到半天,一支20多人组成的“两站”志愿者服务队伍就组建完成,经过统一培训,分别奔赴徐州东站、徐州站开展工作。

志愿者们需要克服的不仅是不可预料的疫情风险,还有连续长时间的工作强度、简易的交通和住宿条件等等,“两站”接驳点旁边七、八平方的集装箱成为他们临时就餐和休息的地方。听令即行、服从安排,是每一个党员同志面对疫情重大考验时的态度与担当,“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能够有机会响应党组织号召,奔赴防疫一线,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一名党员志愿者坚定地说。

                         

“保证把每位旅客的事当做自己的事”

“两站”最晚的一班车分别是晚上1130分和凌晨426分,送完最后一批旅客,做好收尾工作后,志愿者们才能稍作休息。一周来,坚守“两站”的志愿者积极配合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格落实“三查两验一扫码”制度,筑牢24小时防控体系,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

查验旅客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或抗体检测,指导旅客扫描场所码、进行行程登记健康申报以及签订告知单,与镇(街道)村(社区)交接……还要时刻维持接驳点秩序,避免旅客大量滞留聚集,面对客流高峰,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志愿者们的耐心和警惕心。

接驳点的旅客来自各地,成分复杂,有扛着包裹的务工人员,有临近毕业想要回家的学生,有来徐就医的病人……每个人情况不同,但想要尽快抵达目的地的迫切都是相同的,工作人员不免要时刻关注旅客们的焦虑情绪。有一位来徐看病的老人,在不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执意要出站,场面一度紧张。但经过志愿者们的耐心劝说和对防疫政策的普及后,老人的情绪逐渐平复,同时,经过接驳点工作组与其居住地单位、医院双方的充分协调,就医问题得以解决,老人不禁连声道谢。

“有的旅客奔波几千公里过来,可能不了解最新要求,在不违反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我们都会尽量帮助协调,让来铜返铜人员都能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度。”火车站接驳点现场工作组组长王家海说。

“让每位党员志愿者感受到关怀”

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情况,421日,铜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前往徐州东站及徐州站工作点,看望慰问参与“两站”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人员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问候和关怀,以及一些生活物资。

徐州东站接驳点当日值班负责人王坤表示:“此次志愿者的加入,为‘两站’接驳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保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各组工作人员得以正常休息,可谓雪中送炭!”

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和照顾,一定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守好防疫的第一道门,守住自身的责任,也守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