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徐州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以学增信,树立科学理念”专题研讨会

来源:市中院机关党委 时间:2023-12-20 10:43 访问量:213


近日,徐州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会,围绕“以学增信,树立科学理念”开展专题研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功主持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中涉及“以学增智”的部分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视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2张责任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2张任务清单》的通知。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冯涛,工会主席苏雯,民四庭庭长潘全民,少家庭庭长刘建航,行政庭庭长张演亮,执行裁判庭庭长周媛6位同志分别结合本职工作,从不同角度作了深入地交流发言。


刘建功院长从“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更新审判理念,提升思维能力”“依法能动履职,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要在提升政治能力上久久为功,通过反复咀嚼、不断琢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实践要求,把贯穿其中的理论光辉内化为坚守法治初心、勇担法治使命的政治定力和政治修为。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善立政治角度、善用政治智慧,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本领。做实做优“从政治上看”司法,坚决扛起法院机关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在提升思维能力上久久为功,准确认识、总结、运用规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内在政理、逻辑观点,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坚持系统观念,切实提高一系列重要思维能力,从系统上谋划如何将“公正与效率”落到实处。要加快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以科学司法理念,全方位践行能动司法理念、“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努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在提升实践能力上久久为功,在为大局服务中提升司法能力,主动认领法院任务使命,发挥能动司法优势,积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对法官素质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要在为人民司法中提升审判质效,以为民之心释放活力激发潜能,提高关系民生发展、关乎民生利益、涉及民生重点难点案件的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在砥砺司法作风中提升斗争本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薄弱环节、短板弱项找差距、抓整改,在自我革命中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涵养专业精神。
   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