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徐州中院坚持“六多六少”优化司法供给 推动作风效能双提升

来源:市中院 时间:2023-12-20 10:51 访问量:203

近年来,徐州法院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形成“六多六少”工作机制,并作为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主要内容为:“释明疏导多说几句,让群众的疑惑更少一些;调解工作多做几轮,让群众的纷争更少一些;卷宗材料多看几遍,让群众的诉累更少一些;案件调查多问几句,让群众的质疑更少一些;开庭审理多听几句,让群众的不满更少一些;案件执行多走几步,让群众的奔波更少一些”。不断强化党建精准解决问题的功能作用,持续推动“六多六少”融入思想、嵌入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转理念、优作风、强能力。该做法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内参、中宣部学习强国和最高人民法院《法院队伍建设》推介。

统思想,推动能动司法理念入心入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动员部署、讲解辅导、支部讨论等形式,营造运用“六多六少”促进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六多六少”潜移默化转化为全市法院干警新时代能动司法新理念和“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行动自觉。一是树牢“如我在诉”理念。各支部围绕“如何理解公平正义的感受主体是人民群众”“如何践行‘如我在诉’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增强广大干警“如我在诉”的共情意识和服务理念。二是做实“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实施方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主动向主管部门发送司法建议105篇,75篇被采纳。2篇案例获评全省优秀改革创新成果,睢宁法院、新沂法院分获全省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建设优秀改革创新成果二等奖、三等奖,5人获评市“基层法治之星”。三是力求“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教育干警将“六多六少”要求自觉融入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在每一个环节都把案结事了、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力求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截止11月底,一审复判息诉率、案件比等效果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转作风,推动为民担当呈现新风貌。“六多六少”既是工作方法,更是作风要求。将“六多六少”作为推动“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引导广大干警敢为善为挑重担,务实落实扛重责。一是锤炼真抓实干作风。突出实干精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干”,开展“提升二审开庭率”大讨论,共收集问题清单49条,制定问题整改清单65条,推动二审开庭率大幅提升。强化“有行动就有感动”的徐州执行精神,主动出击,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权益。执行3+1”核心指标稳居全省前列,7篇执行成果获评全省优秀。二是锻造攻坚克难作风。在中心工作、重大任务落实中锻造过硬作风。中层以上干部带案下基层,化解信访“骨头案”,在涉诉进京访“百日会战”中,妥善处置市联席办交办的所有信访件,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鼓楼法院创新府院联动七步法工作机制,实质化解新生里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补偿争议等344件,行政争议协作化解经验被全省推广。三是培养严谨细致作风。以规范促公正,怀匠心践匠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务犯罪大要案、丰县八孩系列案件审理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确保裁判结果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做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能力,推动审判质效实现大提升。在官微开设“六多六少”交流专栏、发布11期100多个典型案例,不断增强一线办案人员实质解纷水平,推动审判质效实现大提升。一是注重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编发《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典型案例汇编》,将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落实“有信必复”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患纠纷案件第三方介入化解制度,被省法院领导批示肯定。沛县法院巡回审判工作被最高法院官微宣传推广,邳州法院成功盘活亿元大蒜产业被《人民法院报》报道。2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二是注重提升司法调研能力。紧紧围绕司法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出台非法集资涉案资产处置意见,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省率先出台裁判文书“阅核”指导意见,被省法院推广。1篇立法建议被《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吸收,并获省人大常委会表彰。2名青年干警对刑法修正案(十一)公布前实施的未取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销售药品等行为的定性探讨,被最高法院《刑事审判参考》刊发。三是注重提升释法说理能力。建立全流程精品裁判培育机制,上线精品案件标识系统,通过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晒“瑕疵文书”,组织小班制研讨、举办案例分享会等,培养干警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透法理、讲清道理、讲明情理,把。12篇案例分析、8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国优秀。涌现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江苏最美法官”等先进典型。

下一步,我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