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徐州市水务局:坚持以学促干 践行治水使命

来源:市水务局机关党委 时间:2023-12-29 10:12 访问量:159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水务局统筹解决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问题,以务实的态度真“学”、真“改”、真“干”,在以学促干中提升贯彻实效,全力打造良好水生态、营造优美水环境。


牢记“对党忠诚”的初心所向,在“学”字上“立标”。突出关键少数“带头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总要求,立足水务水利工作实际,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相关工作规则。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徐州全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下发实施方案,按“领导班子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两个类别提出不同要求和工作安排。制定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围绕“以学铸魂”等不同专题学习研讨。9月、10月各举办一期读书班,通读研读规定学习材料、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切实保障学习效果。推动基层支部“创新学”。坚持以机关带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干部轮训培训工作。主动对接徐州市委“两新工委”,面向“两新”组织下发《主题教育10条举措》,指导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平台经济的重要论述,推进党的理论进企业、党的工作进班组。创新运用“学习强国”“徐州水务”等学习载体,用好朱德楼、玉带河党建文化公园、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党建带团建,高起点做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等47家党组织622名党员积极开展“双报到”,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分专题深入学、分领域细致学、分阶段反复学,形成“原文学+互动分享学+基层实践学”一贯式学习体系。坚持联系实际“研讨学”。紧密联系“十四五”水利水务发展规划、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围绕“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等主题内容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谈实情、出实招、办实事,重点推进省级以上重点水利工程共四大类11项,超序时进度。

牢记“兴水惠民”的职责所在,在“改”字上“谋划”。下沉一线“听”。围绕破解制约水利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排定实施12项调研选题,局领导班子成员领题一线调研,走访一线职工,倾听基层意见建议,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并举行调研成果分享会。深入一线“看”。局领导班子带头联系供水保障能力提升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刘集水厂、骆马湖、奎河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现场,看进度、解难题、抓实效,梳理形成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整治贯穿始终,推动标本兼治、长效常治。立足一线“改”。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坚持小问题现场“会诊”立即解决、大问题跟踪“联诊”协调解决,谋划推进基层积水点治理、城市雨污分流建设、幸福河湖建设和水源地保护管理,围绕1个正面案例、1个反面案例开展现场调研、复盘剖析、举一反三。

牢记“以学促干”的根本所往,在“干”字上“发力”。正确政绩观树立更牢固。落实“首问办、提级办、协同办”工作机制,下发《徐州市水务局疑难事项“协同办”工作机制》《徐州市水务局说“不”事项提级办工作细则》《徐州市水务局首问负责制规定》,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落实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抓管带”机制,开展“立足水利水务岗位作贡献、建言献策”活动,结合学习“学习身边榜样—下水道四班精神”,动员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旱等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先。水环境管护治理更有力。围绕提升收集能力、黑臭水体治理、排水许可管理、排水措施调度、健全管护机制,排定144项工程计划,加快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细化制定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确保全部按期销号。全域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建成美丽幸福河湖240条、农村生态河道1000公里。城乡供水保障更有为。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000公里,刘集水厂主体工程已完成,年底前可顺利通水。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力争年内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全覆盖。加强供水管网漏损管控,指导供水企业推进分区计量,主城区管网漏损率降至8.98%。城市雨污水治理更有效。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310公里,奎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治理市区易涝积水点114个,积水点消除率84%,城市内涝问题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