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沛县“书记直通车”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沛县机关工委 时间:2024-02-06 11:26 访问量:186

2022年11月,“沛服您·书记直通车”平台建成并正式运行,该平台是沛县县委、县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开放式载体,是落实“首问办、提级办、协同办”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有效通道。经过一年多来不断升级,各项机制不断健全,各单位协同共进,“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平台知晓率、社会公信力和群众参与度逐步提升,吸附稳定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沛县万人信访率明显下降,初步实现了“问题不上交、矛盾不出县”的工作目标,成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和“压舱石”。

一、“书记直通车”开到家门口,推进常规事项首问办

为扩大宣传,广集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书记直通车”平台变被动受访为主动下访,召集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书记直通车”小分队,持续开展“六进六访”活动,通过上门受理、入户走访、面对面谈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进行“问诊把脉”式沟通交流,妥善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民生实事。

2023年6月27日下午,沛县杨屯镇邮政储蓄银行门前很是热闹,大家围在“书记直通车进家门”活动的“摊位”前反映问题,杨屯国土资源所、杨屯派出所、大屯法庭等10家部门单位负责人及“书记直通车”平台的工作人员认真地记下大家的“烦心事”。卞庄村一村民询问:“俺搬到村南面的安置小区有段时间了,可房产证一直没下来,请问啥时候能拿到手?”在场的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立即耐心解答,明确办理时间。咨询结束后,村民满意地说:“书记直通车,办事效率真高!”

2023年,“书记直通车”小分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进家庭、进网格81次,各参与单位积极落实“首问办”,现场受理诉求150余件,解答群众咨询700余件。访服务对象36人次、访重点信访人37人次、访困难群众37人次、访特殊人群19件次、访矛盾问题集中点7件次、访民生关切7件次。切实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责任在一线落实。

二、“书记直通车”书记来驾驶,盯紧说“不”事项提级办

为方便各级书记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本辖区群众诉求,平台研发了“书记驾驶舱模块”,以可视化、智能化、多维度的形式,呈现分类分时分地统计和趋势预警,对同类型高发、同地区高发、同时段高发热点事件提醒预警,为领导提供大数据智能辅助决策。“书记驾驶舱模块”开通了手机APP端,各级书记均有专门的平台账号,便于随时随地清楚地掌握本辖区内的事件处置情况,及时对预警、难办事项部署办理。

沛县县委书记丁广州对“书记直通车”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调度,2023年,亲自接待处理反映问题8件。2022年7月,沛县侨城中央公园小区一单元电梯发生损毁,由于业主与物业公司未在电梯损毁原因、维修基金使用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至2023年2月,电梯仍未进行维修,长期停运给居民上下楼带来极大不便。2023年2月17日,一小区业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书记直通车”平台反映。因该问题涉及部门广、关系群众生活密切,平台研判后将此事按程序上报县领导。次日,丁广州书记便接访了该业主和其他业主代表,现场安排相关部门配合处理,并要求由汉源街道牵头,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侨城物业公司尽快化解。各单位积极行动,多方协调,困扰小区居民几个月的电梯停运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小区业主纷纷感慨“‘书记直通车’真是开进我们百姓的心坎里。”

三、“书记直通车”机制强动能,落实疑难事项协同办

平台根据群众诉求意愿强度、反映问题性质、可能引发后果、是否反馈办理结果、是否有效终结5项具体指标,将群众诉求办理分为红、黄、绿3个类别,实现分级分类精准管理。2023年,共认定红牌督办催办事项313件、黄牌预警提示事项1376件、绿牌快办表扬事项62件。平台办召集会商会办会议29次,对红、黄牌事项集中督办协办,问题处置的质量与效率显著提高。

2023年6月,平台陆续接到新都市华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西门道路至今未修,门口处的围挡影响居民出行,且存在乱停乱放问题。平台将此事列为黄牌预警事项,组织县住建局、城管局、沛城街道、消防大队等部门会商“协同办”,达成一致意见:沛城街道将围挡往后移动一个车位的长度,将路面清理推平并规划停车位,引导群众有序停车;住建局尽快推进施工前期手续办理,为启动道路施工做好准备;城管局督促物业做好管理工作。各单位协同合作进行整治,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

“沛服您·书记直通车”始终坚持群众立场,带着感情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做到真正把“直通车”开进群众心坎里。2023年,“书记直通车”共受理群众诉求件6639件,已办结6635件,办结率99.94%,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受到《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报》《徐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