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邳州“疫”线红马甲 温暖千万家

来源:邳州市级机关工委 时间:2020-03-17 11:03 访问量:1152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五十多年前雷锋曾在日记里给自己提的三个问题。

如今,在邳州大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有这样一群“红马甲”,或挺身而出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忧助力,或在社区帮隔离人员买菜、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排查登记……他们职业不同、年龄各殊,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志愿者,他们正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用温暖汇聚成并肩战疫的力量。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用镜头定格这些志愿者的身影,记录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坚守与奉献。


闻令而动,他们冲到防疫一线当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邳州市委组织部先后发出《“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的倡议书》《关于开展“党旗飘扬战疫情、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争做战“疫”防控的“战斗员”。

“彭书记,我是在我们学校入的党,我想加入咱们村的巡逻值班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赵墩镇彭湖村,90后大学生党员彭赛赛主动申请加入村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为响应一线防控工作,为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好一名党员,为人民站好岗,我请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生死不论,坚决战胜病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八义集车站村,17名在外地务工返家的党员相约在一张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主动在一线当志愿者战病疫,保辖区群众安康。

八路镇香埠村汪西组党员志愿者刘维志,从1月26日起,每天晚上8点准时到村卡口值勤。不在卡口时,他也常从家里带来小米粥、饺子等送来。刘维志去年左腿骨折未痊愈,却还是主动请缨加入:“我腿脚还不利索,不像别的志愿者还能帮着消毒、巡逻,但我可以在卡口值班。这是党员义务。”


传递爱心,他们开展志愿服务零距离


 “张姐,早上好!今天的菜给您送来了!”2月12日一大早,运河街道银河湾小区的党员志愿者郭岩就来到隔离群众家敲门。“太感谢了,你们真是活雷锋!”“不客气。麻烦您和家人再配合量一下体温,有没有不舒服?”......作为奔走在社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郭岩还有个身份——镇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虽然不能身赴前线,但守护社区、关爱邻里,我们也可以尽一份力。”他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做好防控工作。

增强社区凝聚力、营造和谐正能量,也是社区党员志愿者的一大优势。在明德社区,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化身“代办员”,为每个小区都建立了微信群,畅通居民求助、互助渠道,及时发现诉求,链接资源跟进回应。“前几天,我们收到一家爱心企业捐赠的蔬菜,立即优先给社区的困难群众送过去,让爱心传递更精准。”明德社区党总支书记沙欢谈起志愿者的工作,十分感动,并在她的朋友圈专门为志愿者们点赞:“人生活在一个有氧的环境里,燃烧是一种氧化,生锈也是一种氧化,但我们选择了燃烧。”

正是这些穿梭在群众与疫情之间的“红马甲”,他们将燃烧的“爱心”传递到最需要的地方:邳州市爱心志愿者义工之家的党员志愿者们分成3个小组,将筹资购买的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免费发放到交警、环卫工人、蓝天救援队手中;陈楼镇陈楼村党员志愿者了解到村里有位小学生没有课本,他迅速联系老师把课本打印装订好,送到小学生手中,还带去防护口罩等,鼓励他好好学习;市妇联的志愿者走进援助黄石的医务人员家中,主动承担起帮助辅导孩子功课的任务......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党员志愿者们心贴心零距离服务,温暖着城市的每个人。


毫不松懈,他们服务复工复产走在前


面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党员志愿者依然毫不松懈,主动靠前服务,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在新河镇米滩村,党员志愿者翟修平将2000枚口罩送给即将复工的企业;在四户镇竹园村,党员志愿者李大上向镇党委捐赠了消毒液、手套等防控物资用于复工复产;在碾庄港上等草莓园,党员志愿者纷纷帮助搭建线上购销平台,为种植大户解决滞销难题......

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志愿者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眼下,正值农村春耕备耕,党员志愿者们又自发组成数个服务队,对接农资销售商、技术指导员等……处处涌动的“红马甲”,正汇成并肩战“疫”的暖流,在邳州大地上掀起“学雷锋”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