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乡村振兴有作为 红色行动展风采丨团市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一支一项”纪实

来源:团市委机关党委 时间:2021-01-22 09:46 访问量:146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团市委机关第一党支部主动融入“三乡工程”建设大局,以“新农菁英”为一支一项工作内容,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为培育农村青年人才和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奠定基础,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一是搭建专业平台,凝聚发展合力。探索成立徐州市农村青年创业协会,围绕返乡创业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三类农村青年人才,培育“新农菁英”队伍,由支部负责人牵头,支部党员分工协调,对会员企业进行包挂制度,对包挂企业进行摸底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做好培育帮扶工作计划。成立机关第一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到农村一线,开展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乡村文化、扶危助困等志愿服务。



      二是协调金融扶持,助解信贷难题。由支部负责人统筹协调,支部党员分工配合,组建“支部志愿服务队”。联合徐州市农担公司、县(市)区农商行,以“新农菁英贷”金融产品为主抓手,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打造全程线上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跨行业、深层次、全覆盖的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体系。深化银团合作,组织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到基层团委挂职,加强金融帮扶支持,协调银行、保险机构开发特色农业金融和保险产品,切实缓解融资难和融资贵。



      三是构建阵地体系,提升服务覆盖面。支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实施“党员示范带头工程”,构建“1+N”服务体系,推进1家市级综合服务阵地和N个基层服务站。市级综合服务阵地提供政策辅导、资本对接、人才培育功能服务。在乡镇建设基层服务站,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创业导师开展技术指导和创业服务,提供低成本、低门槛、全要素的孵化服务。


      四是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品牌影响。按照全市“党建+”工作部署,创新实施“党建+新农精英”模式,召开徐州市“新农菁英”农产品发布会,建立优秀项目库,设计“新农菁英”农产品统一标识和包装,赴北京、上海等地推荐优秀农产品;开展“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专题培训,提升“新农菁英”农产品影响力。



      五是发挥示范引领,展现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期间,支部负责人统筹协调安排,支部全体党员自愿组建“支部志愿服务队”联合市“新农菁英”企业向医护人员家庭配送暖心礼包项目,为我市267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发放“新农菁英”礼包累计17万元。



      接下来,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促进新农菁英企业发展为核心,以提升新农菁英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关键,深入推进新农菁英培养计划,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