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徐州市团校深入开展“微党(团)课进基层”一支一项先锋工程项目

来源:团市委机关党委 时间:2021-01-22 15:13 访问量:1857

      2020年,徐州市团校党总支为实现“接地气讲党课,小课堂大效益”的活动目标,积极创新培训形式,举办“流动团课下基层”、“微党(团)课”项目活动,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通过深入各县市区、机关单位团组织中进行党(团)课宣讲,改变了原来党课、团课时间长、内容多、形式旧的“套路”,创新开展讲课方式,语言通俗、简单易懂、课堂活跃。
      一、开展集中研讨,提高教学能力。
      一是加强与中央团校及省市兄弟团校及社会科学机构联系,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申报课题、开展研究,完成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重点课题1个。
      二是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蕾、徐州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海航两位专家就科研课题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辅导,通过面对面交流研究成果,提升团课科研能力,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三是组织教师观摩江苏省微团课大赛获奖课程,和中学和中职院校团干部集中研讨交流团工作,提高对共青团工作的认识。




      四是开展教师集中备课和教师技能比武大赛,邀请徐州市委党校、中国矿业大学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及时发现和培养优秀骨干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二、优化课程设置,送团课下基层。
      一是增设理论教育培训课时,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意识形态等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调整教学方法,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
      二是开展“先锋论坛”活动,邀请徐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殷献茹讲授党校精品示范课,从课程的选题、备课思路、理论深度和案例等几个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教师找到教科研工作的差距。


      三是走进“企业共青团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贾汪区团干部培训班”,刘晓梅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深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思想的论述。四是走进徐州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仰公开课”活动,唐桂丹同志讲授《共青团工作实务》,对于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解惑答疑。


      三、壮大教学队伍,举办专题培训班。
      一是组建和壮大兼职教师队伍,聘请高校专家教授、党政机关青年干部主讲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课程,聘请团系统青年业务骨干主讲共青团工作思路和工作实务,聘请社会精英、先进模范、青年典型,传授工作经验和成长心得,整合优秀教师资源,充实团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师资库。二是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从团务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新任职团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更快地 适应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需要不断提升团组织战斗力、向心力和行动力。三是红旗渠团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以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内容,采用体验教学、现场教学及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团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大家重走千里红旗渠,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感受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奇迹,同时学习了林州人民“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品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