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学铸魂,提升党性修养”专题研讨会

来源:市中院机关党委 时间:2023-10-10 15:56 访问量:200



9月28日上午,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以学铸魂,提升党性修养”开展专题研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功主持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主题教育相关会议、文件等重要指示精神。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单云娟,立案二庭庭长、审委会委员王朝阳,民二庭庭长、审委会委员祁贵明,老干部处处长陈海霞,行装处专职书记朱聃作学习交流发言,5位同志分别结合本职工作作了深入地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院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监督,进一步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各支部要按照下发的学习计划,抓紧抓实党的生活制度,积极搭建学习平台载体,深入开展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和交流互学。要强化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干警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司法理念,既要善于从政治视角审视案件,又要准确把握党员身份和法官身份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性,实现法理情深度契合。要强化政治担当,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打开审判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上下功夫,培养从现象看本质、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的能力,及早识别、防范化解“蝴蝶效应”“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冲击。要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上下功夫,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提高站位洞察党和国家全局,在处理解决司法问题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发挥政治智慧,提升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权益。要切实加强诉源治理,做到“有信必复”,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犯罪。要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优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努力以改革赋能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