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市中院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如何提高二审开庭率”大讨论

来源:市中院机关党委 时间:2023-11-08 16:29 访问量:239


近期,市法院机关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如何提高二审开庭率”大讨论的通知》(徐中法机委【2023】17号),要求各党支部针对该主题开展大讨论,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格局。各党支部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响应、迅速组织,站在政治高度、发挥政治思维,指导解决审判业务难点痛点,效果斐然。

在讨论前,全体党员干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为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篇目,最高法院张军院长在国家法官学院 2023 年秋季开学典礼暨人民法院大讲堂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的重要讲话、最高法院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的通知》等内容。

讨论中,大家根据通知要求,围绕如何在“应开尽开”的前提下,提高二审开庭的质量和效率,包括法官助理在二审开庭背景下如何发挥实质功能、合议庭成员之间如何配合、衔接;如何把握“可以不开庭”法定条件、标准,包括如何认定“当事人诉讼请求明显不成立”、“没有提出新的事实和理由”等;如何履行不开庭报批手续,不开庭报批手续的履行时点应在何时,是在庭前履行报批手续,还是询问后履行,报批手续的操作过程如何细化;如何把握二审独任制的适用范围、定案机制,如何认定“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征求当事人意见”是在哪个环节征求更合适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审判经验、司法实践,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措施。

经过大讨论活动,法官人员纷纷表示要准确理解院近期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的通知》内涵,严格认真执行文件要求,明确二审案件以开庭为原则、不开庭为例外,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法,将完善程序与提高效率有机结合起来,在不影响审判效率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二审案件开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