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机关扫描  

依托“三色”,锤炼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统计信息写作能力

来源:宋加乐 时间:2024-03-11 09:31 访问量:161

徐州市统计局第二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带头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党风政风,统计部门不仅是业务部门,更是政治部门”这一重要论述,系统认真分析党支部所辖各业务处室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握新需求,立足“本色”“特色”“彩色”三个维度,持续加大自我培训培养力度,不断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统计信息写作能力和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彰显统计“本色”。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政策、识大局、悟原理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进行统计信息写作第一基本功。点对点为每名青年党员干部指定“写作师傅”,以老带新,指导青年党员干部做好日常学习积累,并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让老党员带头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写作技巧、日常素材积累、文章选题方法等核心要素,推动在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优良作风。

瞄准发展重点,突出徐州“特色”。密切关注徐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局党组重要工作目标,跟踪了解徐州“343”产业群目标落实、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选题。2024年初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徐州市委市政府将数字经济纳入全市十大重点产业布局的部署要求计划新的一年中,结合市委市政府推进数字产业集群培育的大文章,乘势而上、聚势强攻,始终坚持突出地方特色,捕捉地方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

强化联动机制,奏响共享“彩色”。依托2021年党支部与发改、工信、财政、商务、农业农村等市级机关部门业务党支部建立的“1+N”党建联盟,立足“徐州市经济运行综合分析平台”,与相关部门党支部和党员业务骨干进行常态化交流合作,联合开展部门座谈、调查调研,通过资源共享提升徐州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支撑力,从大方向上找准入题小切口,深刻解读数据内涵,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预测的服务职能形成有深度的调研分析报告,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徐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