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心无旁骛谋发展 集中精力开新局 ——云龙区区级机关坚定走好作风建设“第一方阵”

来源:云龙区 时间:2024-03-15 10:28 访问量:131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今年以来,云龙区区级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面对压力叠加、困难碰头的局面,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驰而不息抓作风,聚精会神谋发展,坚持走在前、做表率,为高质量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龙新实践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把好思想“主旋律”,让笃行实干铭肌镂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区机关各部门单位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和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出台了《全区深化“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一体推进作风和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五大行动”,激励担当作为,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区教育局、区农水局等11家单位主动开展调研,围绕正反典型案例深入交流,制定教育品牌、乡村振兴等工作实施意见,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持续开展“百姓评窗口、企业评营商、基层评机关”活动,推动机关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在“两重一实”等重点工作中争先创优。区作风办不断完善作风考核指标和计分细则,强化对年度目标制定和实施全过程的动态考核,各单位坚持刀刃向内,常态长效开展内部作风巡查,全区上下形成了讲担当、重实干、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打好发展“主动仗”,让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利益无小事。以“察实情、解难题”为切入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区城管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新建、改造、利用存量资源等方式,增设近 800 个道路停车泊位,供居民和沿街商户停放;区人社局、区妇联先后举办“云娘”创客冬训营二妮煎饼实操班、云创联盟电商直播公益创业培训班、“返家乡”大学生创客体验日活动等,帮助妇女和大学生就业;区总工会开展女职工普法慰问活动,区民政局以会代训推进特殊困难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区图书馆设立64个邻里图书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切实提升群众微观感受;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开展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检查,努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盯项目、抓关键”为着力点。区楼宇经济服务中心推出云龙楼宇“百事通”,通过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事项、拓宽服务范围、整合各方资源为楼宇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带动产业项目发展加速提升;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街道办事处举办金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专班,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提供优质服务。以“强督办、减负担”为发力点。聚焦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为基层减负十项措施,包括精简文件文稿、优化数字赋能等具体内容,推行统计数据“一套表”,党建、民生“两本账”,主体责任、事项准入和负面清单事项“三张清单”,并由区委督查室督促抓好落实,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基层工作人员担当作为。

守好党性“主阵地”,让慵懒散奢毫末必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坚持抓早抓小,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克己慎行,遵规守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盯企业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定点式、流动式、嵌入式监督检查、跟踪督查,加强政务热线、企服平台和作风监督联系点等渠道协调联动,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及其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服务窗口单位和政务热线承办单位定点交办督办,及时通报民生诉求办理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负面案例,推动解决了违章搭建、地下室积水和生活污水外溢等一批民生实事问题。加大公开曝光力度,选取问题易发点、企业关注点、用权风险点等“小切口”靶向开展专项整治,对作风问题频发、整改提升不力、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处理,对作风问题负面典型进行媒体曝光,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