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丰县:打造“四个课堂”,助力县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丰县机关工委 时间:2024-03-20 11:11 访问量:136

近年来,丰县机关工委聚焦县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着力打造“四个课堂”,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全面推动县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上向好、走深走实。

打造“理论学习”课堂,学原文、话初心,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抓实理论学习,立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引导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深学细照笃行,党章铭刻于心”“知行合一 固本培元”“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等学习活动30余场,让老同志进一步强信念、固根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以书记领学、个人研学、集体论学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原汁原味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内涵。深化“党课大家讲”活动,组织老同志话传统、谈复兴、讲奋斗,变“我听讲”为“听我讲”,引用身边鲜活事例、生活点滴,谈感想、说体会,深刻感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打造“沉浸体验”课堂,行百里、看万卷,淬炼党性修养。用好用活县委旧址陈列馆、湖西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和县内重大产业集群,开展行走式、体验式、分享式主题党日,让老同志在沉浸式教育中“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县水务局以老青携手,现场观摩黄河故道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齐阁村小镇客厅、淮海经济区中央厨房产业园等项目,直观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乡镇的巨大发展变化。县人民检察院老干部党支部来到县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来时路,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理想信念。

打造“联学共建”课堂,拓路径、聚力量,放大红色效应。串联功能型和建制性11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500余名退休党员分类组建“银艺先锋”“银护先锋”“银耀三农”3家离退休干部党建联盟,依托联盟服务载体,成立言章桑榆红、恩华银龄先锋等20个老党员工作室,扩展党建“红色朋友圈”,形成手牵手联学、心连心共建的新格局。“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追忆峥嵘岁月,凝聚思想共识;“聚合力 传真情”慰问活动,尊老敬老,精准关爱离休干部到床前;“智能工具培训助老乐”活动,助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党建联盟、老党员工作室共建活动学习阵地,共享红色资源,集聚叠加优势,同心、同向、同频推深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打造“躬身实践”课堂,当先锋、做表率,擦亮品牌底色。持续深化“银发生辉·银龄行动”,积极开展“五个一线”活动,常态化做实做优志愿服务,不断擦亮“银发生辉·凤城夕阳红”志愿服务品牌的鲜明底色。走进理论宣讲一线,“五老”组成的“红色宣讲队”,宣讲70多场,传播党的好声音;走进乡村振兴一线,“夕阳红润三农”志愿服务项目,助农户“沙地掘金”;走进产业发展一线,农业农村局老干部第一党支部结对帮扶、出谋划策,助企纾困;走进社会治理一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党建“穿针”,服务“引线”,织密基层和谐网;走进筑魂育人一线,“学、讲、传、做”活动,激活青少年“红色基因”。丰县老同志的满腔热忱,充分为志愿服务注入“红色动力”,展现出新时代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的矍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