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徐州沛县:作风督查+12345热线协同联办机制 串起民生“万根线”

来源:沛县机关工委 时间:2024-03-20 16:07 访问量:120

去年以来,沛县县委县级机关工委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为民办实事意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积极联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立协同联办机制,将实干担当的作风贯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全链条全方位,实现回应民众诉求与治理能力有机平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前一步”。

一是直击现场介入督办。对于企业和群众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举报、投诉、求助等问题,充分发挥机关工委优势,打通制度壁垒,直击现场,对“推诿扯皮”“踢皮球”、“工作日电话无人接听”、久拖不办、不作为等问题进行介入督办。依托“双报到 双服务”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耐心倾听民声民意,调研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策,切实做到社情民意“心中有数”。

二是联席协同会商汇办。完善顶层设计,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夯实联动基础,不断深化协同合作,构建协同联办机制与各职能部门的处置工作体系,通过工单互转、流程可见、无缝协同、结果共享,高质高效处置群众诉求,为我县企业群众提供优质协同服务。平台多次收到敬安镇新安集村污水管网改造导致下水道不通,下雨积水严重导致无法出行,因该事项群众诉求强烈、问题产生原因复杂。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协调推进会议,会商汇办,统筹分析研判、综合协调,全力解决因污水管网堵塞污水外溢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新安集村做好部分群众工作,生态环境局协调新施工队伍进场整改,敬安镇协助施工单位对堵塞管道进行清理、疏通。至此,敬安镇新安集村污水外溢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考核问效结果运用。定期如实统计承办单位工单办理时效、群众满意情况等综合数据质量作为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12345热线工单处理结果汇总通过月报、周报等形式进行通报,并联合相关部门对事项办理成效进行监督,对办理质量差、推诿扯皮、逾期办理及不当退单等行为,开出交办单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报县纪委监委或有关部门追责。通过对去年以来的12345热线数据进行全量分析,对群众反复投诉、集中反映的有消费维权、噪音污染、违章搭建、房屋质量、农民工讨薪和医保社保等方面的诉求事项重点研判,查找群众诉求普遍性、阶段性、周期性等方面的规律,提前捕捉民众诉求,不断优化平台服务,有效提升诉求处置的精准性和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预防群众产生“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