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 页>新闻管理> 县区在线  

主动服务转作风 多措并举解企忧

来源:鼓楼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时间:2024-03-22 18:20 访问量:227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主动服务企业质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鼓楼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坚持以持续深化“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和企业评机关为抓手,推动区级机关部门(单位)主动“转作风、强服务、解企忧”,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开展研发费用专项培训活动。31日,区科技局联合区经发局、统计局在鼓楼高新区云创园举办研发费用专项培训活动,全区5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年报填报企业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区统计局详细解读研发报表填报注意事项,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研发统计台账,提高数据填报质量。卓冠科创宋明心老师围绕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意义研发费用的财务认定、会计核算、活动管理等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并就企业如何建立有效的研发费用归集体系给出指导意见。举办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项目申报工作培训会。37日,区经发局、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和56家企业参会。会上区经发局对2023年工信工作做了总结表彰,并对2024年工信工作做出了部署,区政府办对2023年度荣获省级专精特新4家企业和省级星级上云14家企业颁发了奖牌;多位行业领域专家就两化融合、专精特新、星级上云三个方面做了详尽的知识介绍和申报解读;三家银行做了金融产品推荐。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区民政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经发局等对4家区级行业协会商会近年来的各项收费情况、内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商会协会负责人关于业务开展、收支情况、减负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会员企业能力。

二是区财政局优化营商软环境,助力经济硬发展扩大惠企宣传,营造助商发展新环境。区财政局联合商务局、税务局、金融机构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大力宣传财政、税务、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守法依规经营,切实帮助园区企业知、懂、用、享惠企政策,详细宣讲贷款优惠政策。细化调研方向,拓宽扶商发展新渠道。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企业融资普遍困难且对于申请银行贷款政策、条件以及相关手续等方面具体流程诉求较多等问题,量身打造一企一策、送策上门融资帮扶机制。同时,立足财政帮扶、金融支持、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多点发力,建立健全一站式服务通道,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兴商发展新潜力。通过金融赋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松绑减负、通过促进消费提振经济,多措并举,为园区中小企业发展有效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金白银解企忧。 

三是区人社局全力稳就业、保用工,切实助企纾困。扩大用工监测广度。稳步推进一人多企常态化服务企业用工机制,实施人社专员入企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跟踪监测,深入企业、社区地毯式摸排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需求,完善用工、求职需求两张清单强化招聘活动密度。结合50余家企业缺工需求及群众求职需要,区街联动高频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就业服务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就业超市进社区、专场招聘、直播带岗等多维度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场次,促进431人就地就近就业,较好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提升就业服务温度。践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理念,推行人社专员一站式服务,前移办事窗口至企业园区,整合惠企政策,采取科级干部分片包干模式,打包向企业进行推送。春节前后,共派出人社服务专员120人次,实地入企服务91家,发放贷款补贴173.3余万元。